【影評】滿滿洋蔥的《Stand by Me 哆啦A夢2》:我們要一直學習當個好人

開始前先戴一個頭盔,我不是專業寫影評的人,我只是在說出我觀賞這套電影的後感。

當然,這一次正正是我開始嘗試著寫的第一篇影評,多多指教!


Stand by Me 哆啦A夢2 - 電影海報

進場觀看的原因,完全因為看到預告片。

這部電影勾起了我的兒時回憶,先說說我自己的成長,小時候的我是被嫲嫲帶大,在平凡的屋村和普通小孩子沒分別,每天如常上學,下課後就跑回家看電視。

看著由「叮噹」直到改名叫「哆啦A夢」的卡通,絕對是陪伴著我成長的卡通。

在一次進戲院等待開場時,看到這套「Stand by Me 哆啦A夢2」的預告片,

大雄坐著時光機回到過去,哭著跑向嫲嫲的畫面,我在短短數十秒的預告片中落淚了,我就決定一定要看看這套電影。


Stand by Me 哆啦A夢2 - 劇照


嫲嫲就是我的哆啦A夢,我和「大雄」一樣,每次遇上問題就跑向嫲嫲求救。

年少時的我不知天高地厚也很任性,總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好像我今天做的工作也因為這個性格而來,不知是否和大雄同一星座所致),嫲嫲閒時會帶我到公園玩耍,也會帶我到商場逛街買玩具。

還記得有一次我走到商場的一個扶手電梯,我不斷向嫲嫲扭計要求明明是向上的電梯要改成向下走,放聲大哭的我弄得管理員也來招呼我,笑我這個孩子那麼不聽話。

小時候總愛東奔西走,弄得自己遍體鱗傷,哭著說很痛很痛,和大雄的嫲嫲一樣,嫲嫲便會摸著我的頭說:痛楚飛走,不用怕!聽到嫲嫲這樣說之後總覺得不痛了,就是有這種神奇的魔力。

現在在人生路上趺倒受傷時,縱使要一個人獨自面對,我也會回想當天嫲嫲的笑聲和鼓勵。

和電影一樣,我每個決定每句話嫲嫲也會覺得是對的,在嫲嫲眼中我永遠就是那個天真無邪的小孩。


*以下內容包含少量劇情透露,請自行決定滑下去觀看

Stand by Me 哆啦A夢 - 劇照


大雄仍然引起我們的共嗚,全是他和我們一樣平凡。

在電影開初的描述,很容易就讓我們產生共嗚,一個成年的大雄即將面對他的人生大事,面對壓力也讓他回想到小時候的自己,也讓他想念他的好朋友-哆啦A夢。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未來城市配合哆啦A夢的主題還不錯,未來感十足卻不是科幻感的設計,大雄坐著自動回航的車回家,感覺就像科技的進步讓大雄更不會讓人發現他是常常笨拙重重的對比感覺。

當大雄回到小時候只為見嫲嫲一面,當然就知道事情沒那麼簡單。

能夠回到過去,實現一些不可能的夢,卻沒想過原來那時候嫲嫲也有一個夢想:「看看大雄結婚的模樣」

在電影結尾這一個夢想成為了結局,也是整部電影的最後一個催淚位。

P.S.特別一提一件趣事,這套電影我自己一個去看,因為疫情關係需要隔位而坐,隔壁是一個獨自來看電影的小孩(大概十多歲吧)也在最後一幕一同哭泣的畫面也蠻有趣,證明這套電影的威力可以貫穿幾代人。

Stand by Me 哆啦A夢2 - 劇照

這部電影不用太多角色鋪排,也一如以往是我們看慣了的哆啦A夢、靜香、胖虎、小夫,純粹用了三個不同時期的大雄就成為這套電影的核心劇情。

劇情的發展很有趣,很靈活地穿插在大雄的小時候、學生時期、以及成年的大雄。
在編寫時空交錯的劇情很容易發生混亂情況,但是場景轉換期間多次刻意讓觀眾發現另一時空的大雄正看著本來時空的大雄,不會令觀眾看得混亂,這絕對是編劇的功勞,畢竟是小朋友和大人也會看的電影,簡單易明也是必須要考慮的因素。

劇情簡單的起承轉合,這個劇情發展是能否令大家滿意是很個人的感受。反而我想討論一下大雄的自身成長及啟發我值得學習的地方。
由始至終也沒變的,是他的純真的性格,總會善待身邊的人,也因為他的經歷而珍惜身邊的一切。

Stand by Me 哆啦A夢2 - 劇照

平安的長,做一個壯威武的人。

一直以來的他也覺得自己的名字很笨拙,這套電影也解開了一個多年追看卡通片的我的一個迷思(我不是漫畫迷,只在小時候追看卡通),就是大雄的名字由來。

平安的長「大」,做一個「雄」壯威武的人。

這是電影版的解讀,由大雄的爸爸在大雄出生的時候告訴媽媽,他早已想好這個名字。
至於他是否一個壯威武的人不重要,因為在父母眼中每個子女都很優秀,只要他平安地活著就夠。
我們一生可能有很多不如意的事,也沒有哆啦A夢的如意法寶幫助,我們就只靠自己的意志去面對每一個難關。
我們的法寶袋就是由經驗累積的腦袋,每當面對一個新挑戰,就在過去的經驗中提醒自己應該怎樣去做事。

Stand by Me 哆啦A夢2 - 劇照


總結 - 不要忘掉初心的自己

我們每個人也有些不能改變的缺點,但仍緊記不要改變原來的自己,
總會有人欣賞你,一同把你的缺點當成優點欣賞,所以千萬不要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你的可能性總在你最低潮的時間一一出現。


個人感受:這套卡通電影的門票 - 就是我回到過去的時光機。
------------------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追蹤我以當作支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