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拍片】三步曲簡單手機影片拍攝技巧!快點學起來!

愈多裝備不一定最好,重要的是基礎。



在網上有很多種的手機拍攝教學,相信要更詳盡的也能夠找到。
因為我的工作關係經常需要取景,有時候未必即時有相機在身旁,隨身能拍照的裝置就變得重要了,也即是我們每人的:手機。

無論是否專業攝影,或只是假期看到一些好風景,隨時能拍出好影片/照片,取決於你本身對攝影的概念,其實什麼器材真的不是最重要。

這篇文章我希望分享給大家最快捷最穩妥的拍攝手法,不配合任何穩定器材,純粹在你眼前見到美麗的風景和人物時,單靠你的一雙手,就能獲得不錯的影片質素。

1. 開啟這個功能已經成功了一半 - 攝影九宮格(三分法)

因為影片有運鏡,比起拍照有些不一樣,在拍攝影片之前,練習好拍照的方式會令你更事半功倍。
試想想,你身處一片好風景之中,前後左右也是不同的風景,但完全不知道怎樣拍下來。(當然不是希望使用360相機拍攝的情況下XD)

基本上,開啟了這個輔助的功能,就算怎樣的新手也會掌握到不錯的技巧。



設定-->相機-->開啟「格線」

然後打開相機app,會見到好像九宮格一樣,對新手來說很多時候會以為把主體放到每一格,其實這個九宮格是輔助我們把主體放在格線每個連接點,以鎖定需要的構圖。
既然稱為「三分法」,故名思義就是將照片比例分成三份,你將要決定照片中的事物哪一件事比重較為重要,然後可能兩份(六格)也是主體,一份(三格)就是襯托主體。

紙上談兵都是徒然的,馬上打開相機app試試吧

無論學會了幾多理論,也需要不斷地練習。
以下是我之前手機隨心拍下的照片,加了九宮格方便解說,接下來我們需要把構圖的比例決定好,選好你想表達的「主體」,如果是風景的話,你的主體一般便會是天空、草地、海面等等。
例如是海面和天空,你要決定希望突出多一點白雲的天空,還是海面的景色,第一張照片我希望拍到高積雲的現象,因此比重會較多天空而海面就較少。
如果是山上的景色,你可能需要考慮有沒有「前景」可以一拼拍下來,增加照片的層次感。




請記緊,不要貪心把事物全都拍下來,這樣只會令你的影片或照片變得失去主題

以下是在城市中手機的隨拍,在城市高樓大廈中,我有一個經常應用的技巧:多抬頭觀察大廈配合天空的構圖。
通常這個方式拍下來的照片也不會太差。





2. 為什麼你的影片看起來很流暢? - 設定影片幀數


現在,掌握了拍攝照片的基礎,是時候嘗試拍片了!在影片的世界有一件基礎的事需要認清楚:

影片幀數

有沒有發現手機拍攝時經常見到1080p後面有 50/60/120,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我們觀看影片時,是透過我們眼睛接收每秒幾十格的定格映像很快運轉, 騙過我們雙眼而成的。
詳細可以在這裡了解,我們這次不是深入討論這個原理,也不討論PAL和NTSC製式,因為這是另一個主題,不過的確不同的格數(fps)有著不同的功用,那麼是不是格數愈大就代表愈好呢?當然不是。

理論上格數愈多,每秒生產的定格映像變多,容量也會一起變大。一般來說,如果是拍攝靜態的映像時,24-25fps也足夠看起來流暢。

拍攝什麼時候應該用什麼的fps?

如果拍攝訪問影片,對方是坐下來靜態地受訪,其實就算你使用120fps也沒有太多好處,反而只會令你的裝置更佔據容量。

相反,如果你正在拍攝比較動感的畫面,例如:運動、追逐、跳舞或是水上活動等等…也有機會需要較高的fps,可以用於後製時選擇把高fps拉成慢鏡,原理是怎樣呢?

例如當你正在拍攝100fps的影片,因為剛才說過我們其實只需24-25fps就能夠看到流暢的影片,所以理論上在後製時100fps可達到約四倍的慢鏡(100fps除25fps),而當你在拍攝50fps的時候,就等於大約有兩倍的慢鏡,這樣應該會容易理解。

一般影片最後輸出也是24fps/25fps/29.97fps(30fps),所以在你拍攝影片前,應先考慮這次你拍攝的主題。

3. 必須雙手進行拍攝

好了,終於可以拍攝影片了!
在拍攝影片時,請先加一點想像力:雙手就等於穩定器,而雙腿就等於腳架。
(突然想到,應該說這兩樣器材也是由我們身體構造創造出來的)

在最初拍攝影片時,不要貪心做太多的運鏡,也即是應該從最簡單開始:左右Pan、上下tilt。
首先,先把畫面的水平拿好,假設做左右Pan,記得在雙手移動一個方向時,雙腳也要一起移動,但要注意不要同步移動,應該是整個人由上至下慢慢移動,配合腰部的扭動才移動腳的方向,緊記你的身體就是整個人移動的軸心。

如果有興趣了解更多,請給我一點支持,我會再分享更多手機簡單運鏡,令你拍出來的效果更好。

總結 - 手機拍影片教學只是希望你在看到好風景或拍一些簡單影片可以用得上,當然要擁有各方面的質素當然需要製作團隊,每一個分工都是讓作品更具細膩,這時候應該賣個廣告,歡迎到我公司網站了解,哈哈。

希望您有所得著
希望您從以上文章分享獲得知識或啟發,無條件獻上各種技巧秘訣,是我過去吸收的一些經驗分享,整合每篇文章一定會花費大量的時間和心機。

世上沒有免費午餐,整個寫作過程我沒有任何收入,如果你希望香港有更多技巧分享,歡迎自由定價,為我繼續提供文字資訊注入養份,感謝各位支持!

------------------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追蹤我以當作支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