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製作】淺談日系簡約

為什麼我喜歡日系簡約感?


其實不難發現,無論在我的個人IG或是我公司的網站只要有機會我也會發表個人偏愛的風格 - 簡約。(當然有時候也需要配合客戶的要求)

這次來分享一下為什麼會選擇這個風格。它的吸引力是什麼?它為我帶來什麼?




初次見面 - 日系簡約

應該要說到我第一次接觸這個風格,大約是在2015年開始,當時我認識了一位廣告導演。那時候,我只是一個初來報到的新丁。聽著他說有一種風格讓人感覺舒適,也跟我說日本的太陽和香港的不同。

當時我還在想:怎麼會有風格會讓人舒服呢?做拍片這行不就是只有好看和不好看嗎?還有太陽不就是同一個太陽嗎?當然,當時還入世未深的我自然沒辦法理解他在說什麼。時至今天,我仍會選擇這種風格,也正是完全是因為它給我的感覺舒適。


我的簡約源自 - 斷捨離


除了舒適感覺,我相信這也是有關我的性格。曾經有一段時間我的情緒非常低落,後來看書學習「斷捨離」的狀態,把家中不必要的東西全部掉走或是捐贈給別人,心情續漸回復正常。
之後當我有購買的慾望時,我會考慮這件物品或事情是否可持續發展,數年後再度觀看是否仍合時而呢?就是這個重點引致把我的作品注入這個要點 - 是否耐看。

因為隨著科技各式各樣的輔助器材出現,有穩定器也有航拍也有360等等…但是我們仍會覺得經典的電影好看,個人認為好看之處就是電影當中有一些大腦容易接受的運鏡,無論劇情怎樣轉換,有些拍攝手法就是經典,我就從這裡開始研究何謂花巧的手法,怎樣才是平實。




曾被廣泛運用的色調

在最初的作品,不得不承認我會刻意調出這個色調,總是把什麼樣的footage都調到很曝光(初時還天真到把晚上拍的footage都調光),後來發現這個方法其實未必適合各種場景。
個人經驗,拍攝日系小清新的感覺要非常注重日光的變化, 逆光而拍也算是我經常使用的方式。當然風格要有,但是畢竟我拍攝的大部分是商業影片,總要把客戶原有的一些要求拍攝在內,我認為達到50:50風格和商業就是從事商業創作者需要做到的比重。




沒有一種風格絕對正確

日系也許是集合了我想追求的感覺:柔和純真,平實地紀錄當刻的感受,沒有誇張的修飾,為我為來平靜純粹的感覺。當然感受和感覺每人也有不一樣,可能對你來說也有另一番體會,每人也應該有不同的偏好,以下我選了幾份非商業作品,也是我主力創作的影片。如果正在考慮製作有風格特色的影片,請找我談談吧!






------------------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追蹤我以當作支持。

留言

熱門文章